菩提甘露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68|回复: 0

【珍惜学佛的福气】XJP专题共修

[复制链接]

5984

主题

5984

帖子

3万

积分

实习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0218
发表于 昨天 21: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珍惜学佛的福气 



实实在在修心 诚实面对心中的矛盾

摘自 2017-04-20 卢台长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 

身体的累,可以通过休息释放,但是心灵的累很难控制,会影响全身的身体和灵魂。很多人一辈子就是被自己过去做错的事情伤害着,不断地刺激自己的心灵。因为曾经做过错事,所以一辈子不能解脱这个阴影;因为放不下,所以当别人伤害你一次,你回到家里可能想不通,会伤害自己一百次。只有好好地学习佛法,心里才不会觉得活得很累。我们的心灵不干净,落满灰尘,所以心必须要天天打扫,就像电脑一样,有很多病毒,必须把它清除,否则心就会死机。学佛人要把自己的心变得越来越有希望,要把人间的事情都理清楚,才能在心中告别烦恼;要把一些无谓的痛苦扔掉,把快乐常常放在心中,心就会与快乐作伴,留有一个更加自由的空间。

有一个青年,他的父亲是木匠,一段时间他跟着父亲做学徒。有一天,父亲要他在一堆木头当中选一段上好的料做桌面。他从那堆木头当中认真地挑选,最后挑选出一段又大又直的木头,自认为那是最好的木料。父亲走过来,用斧头在那段木头上敲了一敲,说:“孩子,这哪是上好的木料,这是一块空心木头。”孩子说:“父亲,这么好、这么大的一块木料,怎么会是空心的呢?”“你听,从声音就能辨别。如果木头是实心的,敲上去的声音很小;如果木头是空心的,发出的声音就特别大,就像庙里的木鱼一样。”后来,每当他和别人接触,看到那些夸夸其谈、口若悬河、只说不做的人,他的耳边就会响起父亲的声音:“这是一段空心木头啊。”

学佛人不做空心木头,实实在在地修心,诚实地面对自己内心的矛盾和污点,不要欺骗自己。很多的痛苦就是源于我们活着不断地欺骗自己,让心里感受到多么不平衡,心就成为最大的骗子。别人能骗你一时,但是你自己的贪心可能会骗你一辈子。


摘自 白话佛法 (三) 32、【迷茫的人生,正信的法门】

我们有时会迷茫,面对这么多的宗派、宗教,我们到底学什么?今天人家说这个法门好啊,就去学这个;明天人家说那个法门好,就去学那个。师父这个法门出来之前,很多人已经学了其他法门了。接下来师父给大家讲,你到底学哪个法门?你到底想学什么?如果想辨别你学什么法门,这个宗派好不好,首先有赖于你自己的善根和你的福德。有福的人有善根的人才会碰到心灵法门。师父现在教你们在家修行,既可以照顾家庭又可以修行,将来还可以上西方极乐世界或四圣道,这是多么好的法门啊。其实人很可怜的。一个人想不通就会很难过,因为你们一迷惑颠倒,碰到很多事情就会想不通、就难过了。其实我们活在人间有什么想不开的?师父一直跟你们说放下、放下。放不下的要用观世音菩萨的力量帮你们放下。

第二,要因缘具足。就是说你们和师父要有这个因缘。很多人会梦到师父,很多人看到师父会哭,还有人看到师父很亲切,这些都叫缘分。要结善缘。师父讲的是有礼有节、有浅有深,佛法就在人间啊。还有一个因素就是有赖于菩萨的加持。今天你们能够找到师父,你为什么会觉得好?第一,你们有福德。第二,你们有善根,很善良。第三,因缘。你们跟师父有这个缘分。有了这些东西之后,要有菩萨的加持就会有善缘。菩萨加持有两种:一种是跪在那里求观世音菩萨加持,念经、修心。还有一种你们现在已经受到了,就是师父的加持。


摘自 白话佛法 (三) 32、【迷茫的人生,正信的法门】

佛门之中没有取舍。什么意思?你们这些都是学佛的人,我们在学佛当中,师父是没有取舍的。师父没有说你特别好,把你请进来;说你特别不好,把你赶出去,是你自己把自己赶出去的。菩萨对所有的人都是这么慈悲,这么关心你们、爱护你们。你说你今天不来拜佛了,是观世音菩萨把你舍掉的还是你自己不来了?菩萨经常点化我们,只不过你们接受不到。


摘自 Wenda20130816 45:57 

女听众:修行当中有人会退转,这里面有没有特别要注意的时间点?比如婚姻上说七年之痒,修行上有没有时间的瓶颈?

台长答:实际上退转也是有因缘果报的问题。比方说你没有碰见过坏人的时候一直很好地修,一旦碰到这个人了,这个人是魔,他跑过来讲不要修了怎么怎么……你的心就开始转变了,这个魔上身的时候就是你心态的转变点。

我举个例子:过去有一个人在中国做生意做得很好的,结果他妈妈来告诉我说有一个人害他,教他吸毒了,吸得他倾家荡产。这个教他吸毒的人实际上就是原来他生意竞争者的一个兄弟,他不认识的,所以就来跟他交朋友,有意弄他,让他弄得倾家荡产。因为他当时赚人家钱的时候,把人家弄得几乎也破产,这就叫报应(明白了。修行路上遇到的任何阻碍都是业障所致的)对。你今天能够碰到一个坏人讲不好的,让你不学正法,那这个人一定就是你的业障。人家为什么没有呢?比方说有些弟子不好好努力精进,台长现在有5000个弟子呢,4990个为什么就那么好?就这几个不好呢?人家为什么没有心魔呢?还有的人,家里碰到一些困难了,求了菩萨不灵就怪观世音菩萨,接下来马上说心灵法门不好。到庙里求菩萨,一求就灵的?你的业障所为,自己业障这么深怎么能怪菩萨呢?自己生癌症了,平时不去看、不去保养,被医生查出来癌症了,你能怪医生不好吗?一个学佛的人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懂,怎么修得好心啊?(明白了)很多人身上的业障很重啊!阻碍他的修行,阻碍他好好地发展啊!学佛真的很难哪!倒退的人很多!但是心灵法门倒退的人很少,这都是菩萨的慈悲啊!如果没有很多灵验的事情,哪有更多的人在学啊?观世音菩萨不显灵几个人相信啊?过去到庙里拜了不灵了,有几个人再去啊?真的不容易啊!观世音菩萨没有神通吗?千手千眼不是神通吗?哪一个佛没有神通啊?释迦牟尼佛、济公活佛没有神通吗?孙悟空斗战胜佛没有神通吗?没有神通怎么救人呢?有些时候很多人的误笔啊!在造口业啊,他们还不知道以后会有大业障!很多人业报的时候,嘴巴烂啊、咽喉部分生癌症啊!乱说话啊!不该吃的乱吃啊!不该说的乱说啊!病从口入,祸从口出啊!太多的人还在造业,台长觉得他们很可怜。


摘自 Wenda20201011 01:15:06 

男听众:一个人修行路上心生退转,这也是他的定数吗?

台长答:并不是定数。命根当中有的人会有定数,有的人不是定数,自己气数已尽,跟菩萨的缘分尽了。有的人接触的人……70%还是靠人间的,30%是定数,70%还是你自己(还是靠自己的信力?)嗯。


摘自 Wenda20171231B 04:28

男听众:有些学佛人,就是有缘众生,修着修着有些会突然不修,又导致到了无缘众生这个状态。像这种是不是也是由于前世的根基,或者前世也是这样一段时间从修到不修,随后显化到今世有这么一个现象出现?有这种关联吗?

台长答:都有啊,上辈子修修不修的,这辈子也会修修不修的(哦,还是前世有影响到今世)上辈子什么根基,这辈子就会受到什么果报,一样的。你去看好了,就像前面打进电话那种人,一辈子不会好的,就是一种势利人了。一看见老公有点钱了,马上买房子;一看见老公工作失业了,“哎呀,我就回去吧,我不要移民了。”(还是被五欲六尘所染)染得太厉害(对,控制不住)嗯。


摘自 卢军宏台长博客精彩感言摘录(七百五十八)

因为要换新的佛台,实在没有地方再供多年前开始供奉的西方三圣像,于是想如理如法地结缘出去。就在那段时间我做了一个梦,梦到有一位中年女性偷了我的三圣相,我质问她有没有偷我东西,她不承认,我就说你再不承认我就报警,这样你的儿子就无法考什么试了,她听了之后很着急就立马自杀了。

我开始以为就是个冤结,虽然是她偷我东西在先,但是结果毕竟是不好的,也是因为我的话激了她,她才做出这样的举动。因为一直许愿了很多小房子,所以就没有特地再去针对这个事情去许愿一拨小房子和礼佛大忏悔文。

过了一段时间,我渐渐地觉得很消极,觉得活着很累很没意思,学佛念经这么多年,都没有如愿解决我的问题,觉得人生无望,对佛菩萨也觉得失望,也不想上香也不想读《白话佛法》。虽然状态不好,虽然不正能量,但是从未停下念经,也知道都是自己业障深重冤结重,一直都在努力地念经,小房子一拨拨烧下去,终于在前几天,梦到了冰箱里的冰被我清理掉了,接着第二天还梦到吃了好吃的饺子,就在这时候,我发现我自己没有那么消极了,有正能量了。

今天六月十九观世音菩萨成道日,我上香烧了69张小房子(我的和家人的)之后在念礼佛大忏悔文,突然一个意念,我这段时间为什么突然对佛菩萨没信心,自己也没信心这么消极失落,就是曾经让人家偷了三圣相之后自杀了,就相当于断了人家的慧命啊!这只是其中一个镜头是她偷了,如果人家是无意中偷了想学佛供奉呢,我却阻拦了人家!

我学佛念经8年,怀着对佛菩萨对师父一直非常恭敬毫无怀疑的信念在修行,誓要修成从无二心,一直践行“五大法宝”不间断。这可以说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却在今年莫名其妙地有了这样的想法。也幸好这几年一直持续地在念经,稍稍有了坚实的根基,遇到修行的坎时,哪怕每天思想斗争疲累不堪,也坚持一直要好好念经消业还债。

今天在佛台前向佛菩萨深深地忏悔,有因有缘,因果从来不误人,我在过去断了人家学佛的慧命,现在险些断了我的!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几次梦到师父或者东方台的师兄,每次都提醒我要多念小房子,也幸好一直没有停止地念,才在知道和不知道的情况下,过了很多的关关坎坎。

因为业障未消,脑子里总有负能量时不时地出现,也曾打着对人家好的旗号,用自认为正确的方式,强加给别人自己的言论,却从未想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因缘,每个人的接受方式也不同,如果角色互换,我能接受吗?不是因为我对人家好,哪怕用了很压迫性的语言行为,人家也欢天喜地的接受了,不是我多好,而是因为人家比我慈悲、比我包容、比我有素质才没有跟我计较,是人家好!

同时也希望看到这篇的师兄们,调整好自己的时间,多多念经,一定好好念小房子消业还债,用心消业,心中所求,哪怕不求,业障消了,怎么会实现不了呢?

人生中会遇到很多事情,思维正了,解决起来也会有效率,有正能量,在得意的时候也不会自大,失意时也不会妄自菲薄,要修的就是自己根本的这颗心,心里是什么样的,照见的世界便是什么样。

多说善言、多做善举、多行正能量,不要用人间思维去评判人间事,一切都是因果没有对错,不如意不理想就是业障未消冤结还在,就是火候不到,有佛法就有办法,努力了才有结果,而不是先有结果才要有一搭没一搭地去努力。

我自己的业障自己背,此次分享中如有不如理不如法的地方,请南无释迦牟尼佛、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护法菩萨、师父慈悲原谅。


摘自 Wenda20170811 01:01:45 

台长语:所以修心、为人、做事都要实实在在,师父教你们所有的弟子一定要实实在在地做人,低调做人。过去讲叫“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我觉得做事都不要高调,做事也要低调,做人也要低调。学佛修心,好好地学,认真地学,不要整天怪别人,因果自负,今天不管发生了什么,都是你自己的因果。所以,就是我们学佛人,为了众生在付出会碰到一些麻烦,这也是因果,为什么呢?因为你要成佛啊!你要成佛,你就必须接受魔考。那难道不是你的因吗?因为你的因,你想成佛,成佛哪有一个不跟魔斗的?你今天不想到西天去取经,那你就不会有九九八十一难,但是你也成不了佛!道理都是因果。所以希望大家要好好学,师父跟大家语重心长,讲话都是这么讲的。


摘自 Wenda20160124A 39:48 

女听众:师父,当有一个弟子在您面前,师父都可以看出他的前世,看出他今世的状况、身体,也可以看出他的未来。我就是想问一下,如果当我们弟子在您面前,您可以看出这个弟子将来会有所作为吗?因为师父以前也常说,有些弟子在师父面前就很感动,就说“很好”“要好好修”。但是过了不久,他又不修了。这种情况师父能看出来吗?

台长答:看得出来的,当然看得出来了(我在法会上认识一个小姑娘,她真的很精进的。她可以大年初一为她自己、为她爸爸、她妈妈念三个87遍礼佛大忏悔文。就是这样一个同修,然后突然间知道她不修了,我心里面就有点替她难过。这么好、这么精进的一个师兄,怎么突然间说不修就不修了呢?是不是她跟师父的缘分不是那么深啊?)对啊,这个是她跟菩萨的缘分不深。所以师父经常跟你们说,你们度人的时候,一个人激动得不得了,你要当心的。“哎哟,突然之间找到了”,哎呀,高兴得……你去看好了,现在跟着师父身边这么多的人,他们都是默默无闻的,他们都是觉得心灵法门好,所以他们有些人没有很激动,他们就是学到这个法门之后默默无闻地做啊做啊。这些人,你看到今天都还跟着师父。你看看有目的求的,“哎呀,我家里不好”,突然之间好了,“哎呀,感动啊,感动啊”。过两天呢?过两天家里好了,他又不修了。对不对?(是是。她这样子……挺难过的)也不要难过,没有办法(她还特地给师父打通电话,让师父给她申请一个义工的名额呢,就是这样)这个很简单了,这种人太多了。你去看好了,当年佛陀在人间度了多少人,但是真正上去有多少人?不要说台长了,佛陀这么大的……法力无边啊。观世音菩萨当时在人间度了多少人,但是真正上去有多少人?这很简单的,明白了吗?(明白。师父,还是要随缘)嗯。


摘自 Wenda20180429A 28:54

女听众:功德越积越多的话,是不是加持力大了,就会更有利于开悟?不能随便给功德?

台长答:是。当你有功德的时候,你突然之间给别人,你自己功德少的话,当然智慧也少啊(哦,知道了,以后要注意)为什么给人家功德,马上对方就灵了?(对)所以一般不肯给的,这个比钱还重要啊,钱你给掉点就算了,功德一给掉,自己没了!(知道了)


摘自 Wenda20150816A 55:49 

男听众:同修曾两次将自己的部分功德送给家人,两次都梦到银行卡里被盗,同时也感觉自己的业障在增加。请问师父,在赠送自己的部分功德之后是否自己的业障也在相对增加呢?还是只是功德减少而业障不会改变?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

台长答:这个问题很好。首先,当一个人功德很多的时候,他把功德给别人那就应该有保证;如果当一个人功德有漏的时候,那么实际上他的业障也会增加。举个简单例子,你好的细胞在减少的时候,你坏的细胞就会在增加中,道理都是一样。你有善的东西多……红血球高的时候,白血球就会低;白血球高的时候红血球相对的低了,它没有一个制衡,所以这就产生一些问题了。明白吗?(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摘自 卢台长来信解答(三百六十七)

问:我给家人转了几个远程佛台助念的功德,祈求观音菩萨保佑某某消除不信佛的业障,能够学佛念经。之后梦到很高大的千年古树,已经砍下来了,切成小段以后要我送给家人。请解梦。

答:自己本性当中的功德转走了。要当心,转得太多了。

续问:第二次我又给家人转了几个远程佛台助念的功德,没多久,听到一个声音说“这样转了他们不相信的话,到他们手上变成福德,福越来越好就更加不容易相信了,还是给对方忏悔、念小房子效果最好”。请问,以上是不是真的?是针对我家人的个案,还是所有人都这样的?

续答:完全正确。你给家人转了很多功德,家人不相信,就转为福报,他拿你的功德享受福报,他越有福,活得越开心,就越不会去修。还不如给他念礼佛大忏悔文、念小房子。这是对所有人都一样的,不是个案。


摘自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2集【真正的解脱是无相】

“诚实守护功德”,这句话听好了啊,非常重要。什么叫诚实守护功德?你说你今天有功德,你不能让它跑掉吧,因为功德以后可以消业的。比方说,你碰到一些灾难了,或者家里、社会,或者天灾,你有功德,你会消业的,你们不要忘记。那么这个业,这个功德到哪去了呢?靠你守住的,你用掉了啊。我问你们,你们现在是不是没守住很多功德?到哪去了?拿出20%给这个,拿出10%给这个,然后自己做错事情,5%的功德加进去,你说你做的功德有没有守护?没有守护功德,等到一个大的业来了,你就控制不住了,就出事了。那么师父跟你们说,诚实守护功德,也就是说守护功德靠着自己的诚实。为什么?做一点功德,“嗯,很好!我好好地保护好。”

老老实实,不要说我今天需要功德了就开始去做功德,这叫不诚实地守护功德。听得懂吗?因为你做了,你就用了,就像你赚了钱了,你家里就用掉了。你为什么不能多赚点钱,家里留一点,等到该用的时候再用呢?所以要诚实守护功德,才能进根本的本性当中。根本的本性是什么?就是我们的九识田中。一个人从佛而来,与佛同在,心佛合一而归,那就是涅槃。你的心跟佛一样,你是不是涅槃了?那么你怎么样让自己的根本进去呢?就是靠功德,诚实的功德。因为这种功德是离欲体的,就是离开欲望本体的。一个人的功德不能有漏的,你今天做了功德,你是为了某一件事情、某一个目的,和一个人只是在做功德,没有目的地去做,那个叫纯善功德,叫善德,善功德。

摘自 Wenda20180304B 00:55 

男听众:感恩观世音菩萨,感恩师父。给师父分享一个事情,有位同修很发心帮助同修设佛台,她年前帮助一个同修设佛台之后,把当天设佛台的功德转给她的先生还有她不信佛的哥哥,结果她就背了业。然后她在上香的时候接到菩萨开示,她想分享给大家,请师父开示一下。观世音菩萨慈悲开示:“好孩子,你把今天设佛台的功德各转50%给你的先生和哥哥,今天的功德很大,今天你所求之事会一一灵验。精进修行,不辱师命,是你们修行路上的明灯;多看《白话佛法》,多听录音,是你们学佛的导师。”

然后关帝菩萨也慈悲开示:“弟子有所不知,你把你今天所设佛台50%的功德各转送别人,学佛之人那是应受范畴之内,你家哥哥受之有愧,我关帝菩萨心生不满,你家嫂嫂诽谤心灵法门,我们护法着实不满。看在弟子的薄面,暂且不说,你为此会付出沉重代价,为此事念诵礼佛大忏悔文49遍,再为自己烧送29张小房子,消除你所背之业。我关帝菩萨是心疼弟子,所以给弟子提示。自己业障缠身,还要去帮助你家哥哥。菩萨慈悲他不予言表,我关帝菩萨看不下去,有缘之人可以帮,造业者、诽谤者均不帮。你不要为自己而活,是带有使命来人间助你师父的,要保全自己才能帮助你师父。”然后南京菩萨也慈悲开示:“弟子莫哭,关帝菩萨是慈悲弟子,弟子莫要难过。以后切记,不修之人,莫要可怜他们,如若想保全他们,只有让他修行,或者放生可以代替。”然后太岁菩萨也慈悲开示:“最近弟子所受痛苦,太岁都看在眼里,唯有保佑弟子一家平安。年关将近,新任太岁就要坐殿。弟子今年冲太岁,弟子可以每天跪拜诸佛菩萨,祈求太岁保佑平安,新任太岁也是刚正不阿之人,嫉恶如仇。弟子要多念经,勤修行,广度有缘,就可以化解一切灾难。”师父,这是一个师兄背了业,然后诸位菩萨给她的开示(对呀)每位菩萨的性格真的都不一样,开示都有所不同。

台长答:那当然了,你看师父也是的,我有时候嫉恶如仇,有些人不想改,就只能把他放掉。你不放掉在伤害自己啊。你拿着他的缺点整天在伤害自己啊?他都不珍惜你师父,你珍惜他啊?(对的)现在师父要为了全世界1000万人,我不能老为着他(对,师父为我们弟子付出的太多了,求师父您要保重好自己,还有更多的人需要您救度)有些人根本不配,我告诉你,叫我“师父”都不配,我都不要,真的,自私得要死,就知道自己。你珍惜师父,你为什么不改自己身上的毛病啊?(对的,我们一定要听师父话,好好改自己的毛病。师父,针对这段开示,我想问几个问题。观世音菩萨说,“你把今天所设佛台的功德各转50%给你家哥哥和先生,今天的功德很大,所求之事会一一灵验”,他们问,一般设一个佛台的功德能求多大的事情呢?)问这个问题本身就叫贪。这什么问题啊?功德,你完全用心在设佛台,你就是有智慧之人,有智慧之人毕竟会得到菩萨的庇佑,至于功德多少,跟你自己本身的能量和你自己本身的根基也有关系。

同样是菩萨往你身上增加能量,我举个简单例子,菩萨是太阳,你是一块地方,你这个地方是一个看得见太阳的很大的能量场,那么你接受的菩萨的能量就大;如果你家里就这么个小窗户,那你设一个佛台也就是接受一个窗户这么大的菩萨的能量(哦,明白了。师父,就像太阳是普照之光一样,就看我们干净不干净,就看我们心灵是否能够接受菩萨这种光芒)对啊,你能接受多少(师父,同修还有一个问题,他帮助佛友设了佛台,然后把功德求了所求的事情,比如说求了消业障,或求了自己想求的事情,结果佛友以后不好好供菩萨了,或者不好好修了,那么对那个帮助设台的同修有影响吗?)有啊,当然有影响了(有什么影响?是要背业吗?)你背业呀。你为什么不看好他?你为什么不把其他的事情做好就来不及帮他设佛台啊?(设佛台之前一定要好好地把这个人了解清楚,然后设了佛台之后好好地指导他,引导他是吧?)对呀,你不是说发广告啊,发一个发一个的,你是要用心的(对的,关键还是要用心,度人真的是靠用心的,一点点引导。师父,关帝菩萨开示说,“你把你今天所设佛台50%的功德各转送别人,学佛之人那是应受范畴之内,你家哥哥受之有愧”,如何理解“受之有愧”和“应受范畴之内”呢?)受之有愧,就是她哥哥修得不好,而且嘴巴里肯定谤过佛的。

(她嫂子谤佛,她哥哥不信,她就把功德转给她哥哥了)好了,这不是她自己背业啊?(像这种情况,我们以后如果有家人不信佛,他也不念经……)坚决不能设的(功德可不可以转给他们呢?)你转功德,你自己帮他背呀。我举个简单例子好吗,他在外面欠人家10万,你替他还了1万,那些债主知道他还不出来,就来问你要另外的9万,不一样啊?(明白了,师父。一般情况我们转功德会背业的话,那如果我们想帮助家人,怎么样祈求可以让自己少背业或者是不背业呢?)没有的,没办法的,你要是能祈求,我也能祈求了。全世界1000万人,我帮人家背,我祈求过什么?没什么祈求,只靠自己无尽无量的功德来消掉自己身上的业障,没办法。帮人家背业,你也得消,你要做更大的功德来消掉你自己帮人家背的业,就是这么简单(明白了,师父,那只能是拼命地努力,拼命地修了)对了,我不是在拼命啊?(师父,您太拼命了,我们每次想到师父,我有时候真的是会流泪的。有时候做梦都梦见师父很累,有时候很瘦,有一次跟师父在一起,帮助师父按摩的时候,我感觉师父的腿都没有我的胳膊粗,我早上起来上香的时候流泪了,很难受的)是啊,很细啊(您太瘦了)对呀,太瘦了(您太瘦了,我知道您心脏也不好,有一次梦见您做节目的时候突然心脏有问题,师母还不让我们告诉其他人,我有时候想想真的很难受)是啊(想想我们的父母,如果师父是我们的父母,能舍得让他这样受苦、这样操心吗?)肯定的,你们肯定不肯的(很难受的)你知道帮人家看图腾耗多少能量啊?你以为啊?(对)不付出的?这种不是说人能做得到的,我告诉你。你去看一个气功师好了,你叫他发点功给你,你看他肯不肯?(师父,我们知道。南京菩萨慈悲开示,“以后切记,不修之人,莫要可怜他们,如若想保全他们,只有让他修行,或者放生可以代替”。为什么放生可以代替转功德呢?是不是因为我们放生比转功德要少背一些业障呢?)那当然了,财施、法施、无畏施,那你就帮他少背一点业了,直接把这个放生的功德给他,他就可以消掉很多业障了(哦,那我们知道了,以后还是得多放生)


摘自 Wenda20180720 32:07 

男听众:师父,您在周五《玄艺问答》中说:功德不是说随便转让的,你要是已经有自己的功德,你转让是你的境界,你这个功德不会跑掉的,还是你的。请问师父,什么情况下功德转了对方也收不到?是否转给家人容易,转给他人难呢?

台长答:要他接受的,你转功德,人家不接受有什么用啊?你寄一封信,人家说查无此人,人家帮你退回去了,有什么用?“功德”,人家给你功德你要收的,人家给礼物你不收——退回去了啊(师父,打个比方,不用通知他,跟菩萨说把这个功德给他,求菩萨保佑他消灾解难,对方能收到吗?)你说收得到吗?(收到了)呵呵,又收得到又收不到。第一,他有没有能量接;第二,他自己的功德够不够。所以过去有句话叫“无功不受禄”,今天你帮不了别人,你收人家东西干吗?(对对,是不是他得有这个福德去承受你的这份恩惠,是这样吗?)对啊。举个简单例子,你今天供养和尚,那就没问题;你自己不是和尚,你今天接受人家的供养了,你出门就摔跤了(对,承受不起,厚德载物)有一个人就是的,不应该供养的,跑过来要供养,给了他了——粉碎性骨折,躺在床上两个半月啊(哎呀!明白了)只是供了500块钱,就摔得这个样了,因为你这个是敛财,你没有做善事,你没有做功德,你怎么可以去拿众生的供养啊?(对对对,受不起)受不起的啊(谢谢您的慈悲开示)

摘自 Zongshu20190202 32:59 

女听众:可以看一朵莲花吗?弟子证号12086,女的,2015年槟城拜师的。

台长答:这朵莲花还没掉下来,快要掉下来了。你叫她赶紧做功德啊(有,她一直有在观音堂做功德)她好像帮人家背了(是,她帮她父亲背)嗯,背得很厉害,她把功德转给她父亲太多了(她今年会有劫吗?)她如果莲花掉下来,就有劫了(那她要注意些什么呢?)多做功德(明白)

摘自 Wenda20190324 17:37

女听众:请问师父,背业的表现形式是否有生病、头痛,包括境界下降、充满负能量、退转、不想修等等,都属于背业?

台长答:全部都有。


摘自 Wenda20140530 01:03:39 

女听众:现在很多同修因为怕背业障而害怕帮助业障重的同修,但是业障重的同修也需要帮助。请问师父,是否因为做功德而背的业障并不会影响到同修以后上天?只要发心正,这些业障和自己产生的业障不同?就像师父替我们背业,但是师父照样是菩萨,耶稣照样上天。

台长答:这问题有道理的,但是不能背过头,背过头照样会影响自己的(明白)因为背得超负荷了,你就不是原来的你了(明白了)


摘自 2019-01-26 卢台长澳大利亚 悉尼《世界佛友见面会》

有一位朱太太信佛十分地虔诚,修心很精进,但是她的脾气一直很坏,一动就生气,发火骂人。但只要一念“阿弥陀佛”,她有时候可以坐在那里一两个小时、两三个小时,一会儿敲一下磬,一会儿敲一下木鱼。但是念完经之后脾气还是很坏。这位太太有一位朋友,一直想让她把学佛和生活结合起来,有一天到她家拼命敲门,“朱太太”“朱太太”不停地叫,朱太太刚刚敲木鱼念经十分钟,心想:谁这么讨厌?只要不回答他,一般都会走的。我们都知道,一般敲门没人回答,过一会儿人就走了。没想到刚刚念经念了一会,这个朋友继续叫:“朱太太,朱太太……”在门口一直叫,叫得朱太太发火了:“就不开门!你再叫,我就不开门!”过了半小时,这个朋友还在叫。这朋友厉害,叫了半小时“朱太太”。结果朱太太实在忍不住了,扔掉木鱼,冲到大门口拉开大门,冲着这位朋友说:“哎,你有完没完?你喊我名字喊了将近1000遍了!”那位女友一点不生气,笑着对她说:“你喊阿弥陀佛名字喊了快十年了,阿弥陀佛从来没有生过你的气啊。”

我们人一不当心就会生气,一句话讲错有时候就会生气。现在的人特别敏感,一句话稍微有点像了就生气。比方说算账,有一个孩子看见爸爸妈妈在算账,“爸爸妈妈你们算什么东西啊?”他就是插了一句嘴,就被他老爸打了。为什么呢?他看见他爸爸去拿计算器,你这小孩子在边上说:“你算什么东西?”他老爸“啪”就打了,其实他就想问“你想算什么东西”,结果他爸爸以为“老爸你算什么东西”。

现在的人实际上心中想什么,不一定嘴巴里说什么。你们经常有的,打电话的时候说错话,人家就生气了。有一个人下班走在路上,看见一个老大爷提着很重东西的样子,看见老大爷拿着这么多东西,本来想帮他去拎的,但是一时激动,口误了:“哎,老东西,大爷,我帮你提吧。”

最后师父跟你们讲几句做人、学佛的心里话,希望大家记住:在人间,第一,别将压力看成你的动力,很多人被压力压得垮掉,以为这是动力,透支你的身体,累坏你自己;第二,不要忘记身体是你最重要的本钱,没了健康,你再赚多少钱也是你的遗产;第三,别将名利看得太重,因为一切的浮华过后,最后都是过眼云烟。

再大的事情、再有面子,过去了只有回忆。别以为能救命的是医生,其实能救自己命的就是你自己,因为修养重于救命,修养就是修身养性、延年益寿。记住,知足是最好的良药。


摘自 卢台长来信解答(一百七十五)

问:如果想一世修成的话,能否平时就多念功德宝山神咒,将善事转换为功德,多多为自己累积功德呢?

答:是。功德会转换的,比如你做了很多好事,你救人了,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那么你转为功德,功德可以消掉这辈子会横死的业障,或者做错很多事情本来会出大事,但是你有功德就可以消掉。消掉之后还是带有福报。一个人把灾消掉了,是不是接着福就来了?你有功德,转为功德之后没有全部用完,接下来还是有福报。功德,一旦到一个人境界低下来了、不努力了,它又会转换为福报。比方说,过去开法会的时候他帮忙运书,很努力,后来不好好修了,这些照样会转为福报,照样会找到好工作,但是用完了就结束了。以后有灾难来了,生病的时候照样生病,其他人有功德,生病的时候不生病了。


摘自 卢台长来信解答(三百八十七)

问:梦里说我的佛台只能供到5月底。

答:当心一点,可能功德只能到5月底。很多人的功德到一定的时候会没有,因为抵消了太多业障,功德不够了。没有功德就没有菩萨保佑了,所以要不停做功德。


摘自 Wenda20191124 42:33

女听众:有一个好像是师父的法身开示,请您验证一下。这个事情有个前提,某个共修组的有位同修,共修组的师兄花了很多精力培养他,让他从初学者到弘法精英,他本来是专职弘法,他经济困难的时候,共修组师兄还会给予他帮助。最近他突然改变心意,恋爱了,准备结婚,一旦他结婚生子,大半精力都会在家庭和事业上,弘法精力肯定会减少很多。共修组的一位A师兄对他的选择非常难过,感觉很遗憾,然后A师兄接到了好像是师父您法身的开示。开示如下:“对于一个不开悟的人会想两者皆拥有,怎么可能?你告诉我。必须要取舍。学佛学法为了什么?你告诉我,为了超脱六道,而你明白,你却做不到,那没办法。人间的事情也得做,佛法的事物也想管,不可能的,现在他没有这个福气。有些人的确可以兼顾着两样一起,但是那也是人家前世积福积德的福报,一般人是不会有这个福气的。你去看好了,他如果选择了婚姻和家庭,就面临着烦恼接踵而来,不是那么简单的。处理佛法上的事物可以井井有条,处理家庭就会全是烦恼了,没办法的,谁让你出生在人间呢。法师也是人,人家有境界,人家为了超脱而牺牲自己的小家去融入大家,这就是法师,这就是境界。人生面临着很多的选择,有的人选择对了,就一步登天;有人选择错了,就遗臭万年。人生就是轮回,转来转去出不去就是一个漩涡,能够走出来的人少之又少。所以,为什么师父说‘修佛者千千万,成佛者一两个’呢?不是所有的人闻到佛法,修了就一定成菩萨、成佛的,都是命,都是自己的觉悟。自己悟性不高,来历又不好,今生闻到佛法本应该珍惜,而不应该为了儿女私情而放弃佛法,放弃的不是佛法,而是自己的慧命。不光你觉得可怜可惜,佛菩萨何尝不是如此?用心培养的弘法精英,最后却因为感情的因果而选择另外一条路,菩萨也觉得很可惜了。他本人不会觉得有什么,会觉得自己还是继续学佛,以后也是要度人、设佛台的,自己本身没有什么变化。为什么大家对他的选择却这样忧心忡忡呢?劝也没有用了,心都不在这儿了,已经想到‘美好的未来’了,说再多有什么用呢?还不如组织好自己的团队,重新培养新人,好好弘法度人就好了。不需要难过的,一切随缘,心里平静一点,没有什么,不是还有弟子背叛师父吗?师父也是心里难过,不过,难过难过就过去了,就没有了。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选择,我们不能干涉人家,人家学佛也好不学佛也好,我们都是随喜你、赞叹你,‘心中无私天地宽’,没什么,又不是生离死别见不到了,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修成菩萨没那么简单的,你以为你学佛了,你是弟子了,你就能修成了吗?弘法的路是艰辛的,是不容易的。学佛的人多了,有一点困难、磨难就退缩的人数不胜数,你都能救吗?你都去可怜他们、带着他们吗?你有这个能力吗?而且自己修成修不成都不知道呢,你还在这儿夜夜哀思愁得不得了,有用吗?你以为成菩萨这么简单的?念念经就修成了?立立佛台就业障没有了?全是一步一步靠行的。不去做怎么能行?想当菩萨不走出去能行吗?如果我坐在电台里喝着茶水打电话度人,不出去能行吗?不靠师父的行愿去做、去开法会能行吗?靠着在家度几个人,你们差老远了,还为别人操心犯愁,想想自己怎么把自己修上来吧。人间一切不可得,都是假的,都是空的,唯有功德才是最终上天的通关石啊,一切都是发心最重要,发心大则功德也大。师父走了。”请师父开示。

台长答:哇,这个人很厉害啊!他接到的是师父的开示(对啊,口气都是师父的平时说话方式)全部都是的。这个人怎么这么厉害啊!他还记得下来。这个可以发出来的,这个绝对是师父的开示(好的,感恩师父。有的人他弘法事情做得非常好,但人间的事情却不擅长,这是什么原因呢?是因为他注定要弘法吗?)有的人天上下来的,他弘法就好;有的人是投人,六道轮回上来的,他就算闻到佛法,只是前世多少世当中曾经有过佛法的这种理念或者怎么样(哦。那是不是比如他是人道来的,他可能之前也在人道,因为经历的人道,对人道的事情比较顺手,所以在轮回中,他做人道的事情很擅长?)对啊,就是这样(如果有的人天上下来的,本身应该福报是很大的,为什么人间的事情感觉就做不好呢?比如工作也不顺利……)很简单了,他天上下来,当然在人间不顺利了。你想想看,天上多顺呢,想干吗就干吗,跑到人间来,环境不一样了(对)举个简单例子,一个小孩子生出来这么可爱、这么天真、这么纯洁,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慢慢长大到社会上,你想说什么就能说什么吗?(不可以)被人家打都打死了,被人家排挤都排挤死了(感恩师父。想结婚的同修那是他的缘分、他的选择,但对于想一世修成出六道的人来说,最终是不是还是要不断地舍啊?舍掉很多东西,时间、精力……)今天我们放下,把人再放低一档,好吗?(嗯)讲不好听一点,狗、猪、羊这一类,你投羊,你是不是一定要生羊崽?(是)那你今天是人,你一定要生人的,对不对?(对)那你苦。你如果今天是菩萨的境界,你会生吗?(明白,就是要学菩萨)你们为什么学法师?这么多的庙里法师为什么要出家?你们来给我解释解释(他们是为了成佛,所以放弃了人间的事情,放弃人间小爱、人间的情爱)那他们对不对?(对的)他们这样好不好?(好,对于成佛来说非常好)那么我们人应该学好还是学不好?(学好的,往高处走)那么就学了(对)很简单了。你说做好事累不累?帮助别人累不累?被人家骂,那么你要不要做好事?(要,继续做)好了。你被人家骂了你就不做好事了?(继续要做)有一个法师救了一只蝎子,那只蝎子蜇了他手一口,结果扎得他肿起来了,人家就说:“蝎子,你去救它干吗?管你什么事?你救它干吗?你看它最后还是咬你。”法师怎么讲的?“蝎子的本质是喜欢咬人,我们学佛人的本质是慈悲,我们不能因为蝎子的咬人不好,来改变我们慈悲的本性啊。”(对,是的)好了(其实这个也回到如如不动,我们的初心不改,学佛初心不改)对啊。你在学佛,你老公没学佛,你老公天天骂你、打你,那你不能因为他做的不好事情,你也天天骂他、打他啊(对,不可以)因为我们是学佛人,我们不能打人家。


摘自 Wenda20171124 01:15:27 

男听众:台长,同修问什么是“依法不依人,依人不依法”?我们一门精进地跟随师父修行、修心、学佛,是不是依法不依人?

台长答:“依法不依人”,就是说你找到的这个人不一定完全是正信正念的,要根据佛法来辨别这个人好不好。就是说,我们要根据佛法来度人,而不是根据这个人来学佛法。(台长,如果盲目地崇拜和跟随,是不是算“依人不依法”?“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这样理解对不对?)“师父领进门,修心靠个人”,要想精进修,还得找师父(找台长比较好。台长太远了,如果近一点,每次都能够见到台长)对啊。


摘自 Wenda20171117 22:33 

女听众:同修梦见一个师兄说弘法组中有一个人退转了,梦中直接报出了那个人的名字。现实中这个同修非常精进,而且负责很重要的弘法工作。请问师父,这个是乱梦还是真的?

台长答:可能未来的,要当心了。有个缘分问题的,她如果天天在做那些不好的事情,到了最后护法神会把她赶出去的。越是做很重要的事情,越是很努力的负责人,越要当心。她如果有不如理不如法,最后被赶出去,不是她退转了,是菩萨不要她了。你以为那些人退转啊?赶出去的,自己都不正啊。你去看看那些退出去的人,有几个正的?邪思邪念、攻击别人,说人家这个不好、那个不好,人家修得不好,人家学佛学得不好……这种人正吗?你学自己的好了,每个人到观音堂都是来学佛的,又不是说他们已经成佛了(师父,像这种负责人,护法神看得非常厉害的,是吧?)看得非常厉害。你是一个局长、处长、部长,越高看得越厉害,纪律检查委员会管了。一样道理(上面下面的人都看着她)嗯,上面下面的人都看着她。你试试看,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明白了。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摘自 卢台长来信解答(四百九十一)

问:同修上晚香的时候诚心祈求菩萨慈悲提示自己的莲花现在如何。早上梦见,在家抬头往天上看,一层雾水倾洒而下,意识中这是释迦牟尼佛发出的佛光,旁边是师父种的莲花,有的莲花幻化成人在接佛祖发出的光,光随即就变成光沙接在手里了,还有一些没去接佛光。这时候师父出现了,同修就问师父“那些是师父种的莲花吧”,师父点点头。然后同修就让师父看看他的莲花如何,师父很不情愿地说今天不看图腾,不过说完还是往雾水的旁边看看说“你看这些莲花,一朵莲花修得不好,周围的就跟着受影响了”。这时同修看到一只猴子在拉着莲花往上爬,师父说“这是那些业障重的人,得靠着别人拉才能上来”。然后师父就看到他的莲花,说“你的没事,还在天上,修的还不错”,说完师父就变成菩萨了。之后同修看到旁边有位认识的同修在睡觉,就赶快把那位同修叫醒了,说“菩萨叫你”,然后菩萨给了那位同修两片艾叶,同修拿到之后叶子变成了两颗晒干了的猫眼草。请问这个梦能否说明他的莲花还在天上?

答:师父帮他在天上看莲花,说他的莲花还在天上,这是真的。其他的也都是真的。你们修得好的人不要跟修得不好的人(不如法修、修偏等)交朋友,会被他搞坏掉的,情愿自修,也不要和不好的人交朋友,否则你的莲花很快会枯萎。


摘自 Wenda20170409B 12:04

女听众:师父,比如说,一位师兄当时很精进的状态下,很多师兄帮他,他的问题也帮他问师父,现在退转了,这些帮助过他的师兄会有业障吗?

台长答:如果你帮助他的时候,他的确很努力,只要这样你就不会背业;如果你帮助他的时候,他就一直想退转,你硬要帮助到他,实际上你有业障举个简单例子,这个人一直做小偷,你去帮助他不要做小偷,最后他听你的话不做了,不做之后他又做小偷了,你有没有业障?肯定有的。你帮助他的时候,这个人很干净,从来没做过小偷,你帮助他做好人了,但是他后来某一个原因做小偷了,那跟你有什么关系啊?(比如说,现在退转以后,他说一些对法门不利的话或者有什么行为,帮助过他的师兄应该都没有业障的,因为当初他还是蛮精进的)没有什么业障。他去讲好了,他讲了下去快啊,这很简单。这个世界说人家不好的人,一定是一个不好的人,好人不会去骂人的。大家都懂的一个最基本的道理就是不能骂人,对不对?做人都不能骂人,邻居之间都不能骂人,现在你说自己是个好人,天天骂人家,骂这个法门不好,骂那个法门不好,骂这个人学佛不好,这是好人吗?(肯定不是)在马路上人家都会知道,骂人的人不是好人(有时候业力来了,真的是谁劝都可能没用)没用的。如果劝都劝不醒的人,实际上只能归根到一个根本点,就是这个人的根基不行(那我们在他身上也不用太浪费时间了)不要太浪费,不要去弄了。当时你做功德的时候,他如果是好的,你就不叫浪费,你有功德;当时这个人本来就是一个坏人,你拼命地去度他,就算好了,其实这里边已经包含着不好的因素,所以你会浪费时间的。佛法都不能救无缘之人。

摘自 Wenda20181221 53:10

女听众:师父,意念是不是也会互相传染?比方说我之前遇到一个同修,他本来是很干净的,从小到大也没有什么男女之事,然后他接触过一个人,那个人犯邪淫,然后他的脑子里就有一些不好的杂念出来。想问一下,意念和思维方式也是像细菌一样会传染?

台长答:像细菌一样会传染的,开玩笑了!所以菩萨再三说:末法时期交朋友是最重要的,交了一个不好的朋友你就完了。下流的女人不要去跟她交朋友,讲话都不要跟她讲,她只要流露出一点点下流的东西,马上就跟她断绝。这个人自私得不得了,你还能有救,自私心还能克服,下流的女人,我告诉你,完了。还有抽鸦片的人,怎么去劝他,你都不要去劝。还有赌博的女人男人,看见就逃(这些都是要躲开的是吗?)对了,你没有办法救他的,只有靠别人来救,有能量的人来救,你救了你最后跟他一样,完了(明白了。我们在这个世界上修行,如果要是接触社会的话,会破坏自己的气场,甚至把自己的慧命都断掉了)完全正确(所以在末法时期,最好还是让自己能抽离出来,如果有条件尽量还是多……)我告诉你,干净的人,哪怕网上看一个稍微下流一点的行为动作,马上你这个人脑子里就钻进去了,一个肮脏的东西在你里边,就像一个黑色的细菌一样往里边钻,就钻到脑子里了。一个女孩子怎么会不好的?你们自己回忆一下,哪一个女孩子犯邪淫不是受别人的影响啊?都是同学、小朋友之间传的、讲的(对啊,现在这个社会上都是这样,那外面的人简直就不能接触)就是鬼啊,就是魔啊,所以末法时期人家说群魔乱舞(对的,所以还是一定要跟紧师父和菩萨)嗯,你要跟紧佛法,要如如不动,千万不能再到外面去了,社会上不能混了,一混混出事情出来了(我过去觉得人一定要在社会上历练一下才能明白道理)哎哟,你去历练,你历练成鬼了(对,现在觉得这个社会很多人、很多事简直太乱了,没有办法在社会上混了)还“混”呢,你混到后来混成一个魔鬼了(对,就混成人精那种感觉)对了(感恩师父)


摘自 白话佛法 (三) 19、【善恶果报,唯人自招】

要记住:有缘的种子要等到缘分的到来才会发芽。如果是好的种子,等到它缘分到来的时候,它才会成熟。举个简单的例子:你小时候喜欢偷东西,现在你一直避开,控制自己不去偷东西。这个恶的种子虽然在你的身体里,但是它不发芽、不长大,就像没有一样。如果你纠集到一帮坏朋友,他们都很喜欢偷东西,那么你小时候的坏习惯在他们的身上得到了磁场,这个恶缘就成熟了,你就会和他们一起去偷东西了。所以我们不要做坏事,不要去碰那些不好的缘分,如贪、瞋、痴、去偷、去抢等等。如果我们能去抵制它的话,还有一个很好的优点,就是加速善缘的成熟。因为你们没有恶的缘,你的善缘就会越来越快的成熟。


摘自 Zongshu20140701 03:38

女听众:师父,我在这里先跟您忏悔,因为我最近可能有修偏差还是修得不好,同修都有指点我,我现在没有在共修会帮忙做义工,在家里自修。

台长答:呵呵,你自己想象一下就好了,想想看,你这样的话自己修得好吗?共修会我不是说你一定要去,但是你如果心中有芥蒂,看人家看得不顺眼,觉得人家不好,那你本身就是修得有偏差了。我问你,如果师父今天要去救人,你们弟子里边个个都好吗?每一个人作很多的孽,你说台长如果不来救你呢?你说说看是菩萨吗?你啊……为什么我跟你讲?刚刚帮你看的时候,就觉得气场不好,自己不精进啊!在家里你能修什么?有时候大家相互有个鼓励,好人跟好人在一起会相互帮助的。你根本看不起人家,觉得人家都修得不好。你在家里再修下去肯定不修了,就这么简单。大家在一起你还会修修,等到你一个人在家里的时候,你肯定不修了啊结束了。你再过一段时间么goodbye了。没关系的,自己作孽自己受。台长告诉你,我看到太多的报应了,很多人报应来的时候才找我,我现在根本没办法跟他讲话的,有什么好讲的?人就是这样的,自作自受,典型的自作自受。好了,好好努力吧,你要是再这样下去的话自己慢慢会颓废的,我不骗你的。一个人不能坚持学佛,不能坚持自己的正义感,不能坚持自己的理念,这种人没有一件事情做得成功的。就这么简单。你说说看你一辈子做成几件事情了?就你这种个性,你告诉我,你做成几件事情了?自己想一想就知道了。好了,好好“在家修”吧,明白了吗?我没叫你去,反正你自己好好修,修到你修不成了,那么没办法了;你觉得修得成,你就继续这么修吧(哦……我会……)我告诉你,“我会我会”,不要讲了,错了就要承认,做错事情就要承认,要改,这叫“修”,否则在家里干吗?我告诉你,等到有灾难的时候叫人家帮忙,谁帮你?你看看现在共修会很多人,家里一个有难,大家都在帮忙。我问你,你现在离开大家,你以后家里有事情,谁帮你念小房子?就这么简单。你不肯付出,不肯帮大家,觉得大家讨厌,觉得大家没有修好,所以你也不去跟大家在一起,你有事谁来帮你?这很简单的道理啊(我会好好礼佛,我会回去的)对了,这才叫“好”,要跟大家讲:“师父跟我讲了,离不开众生的。”(我对不起大家,因为他们一直在鼓励我,一直在叫我回去)真的没出息,真的没出息(对不起!我觉得我对不起大家,因为我的魔障很重)大家都在这么帮你,大家都是好人,你好……你要出事的,我跟你讲(我魔障很重,我好像去到那边,那边就出事。那天我一离开,他们开会一讲我的东西,我觉得听了很不舒服,我想离开,我一离开……)你一离开就出事,你在里边还好一点了。你慢慢去搞好了。我早就跟你们说了,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自己搞出来的,你好好忏悔吧。我告诉你,这两天回到家一直有内疚感,大家帮了你多少啊!你对人家还这样?!这就是像人一样,做了对不起人的事情,死的时候都会像你现在这么难过,与其死的时候才“对不起别人”,还不如现在马上就好好地忏悔呢,做错了就改(对不起,师父)“对不起师父”呢,对不起大家,对不起观世音菩萨!一个不好好修的人,真的害死自己的。现在明白了吗?(我一定好好改)好好改,去跟大家讲:“对不起大家,修得不好,希望大家多多帮助我!”(对不起)好了,好好努力吧(我会努力)你不改,一直会内疚的,因为你欠人家很多,大家都把你当自己亲人一样,对你这么好,明白了吗?(明白。谢谢您,师父!感恩)好,再见。大家都看到了吧?做人有时候不要去欠人家的。


摘自 Wenda20151004A 19:00

男听众:经常听到有同修因为度业障重的人而背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情况,师父开示“对方属于不该救的人”。但实际生活中,有一些业障很重的重病患者通过三大法宝而获救。而面对重病的人,如果因其业障重而不去度,是不是有可能失去救人一命的机会?请问度业障重的人,怎样判断对方该救还是不该救呢?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

台长答:很简单,根据自己的感觉了,还有你自己能不能救了,有的人救不了的,没办法。师父有时候很无奈,有些人跟师父的缘分也就是几面之缘吧,有些人开始的时候看到师父很喜欢,“欢喜缘”,“欢喜缘”过了之后师父讲他几句他就不开心了,因为他身上长期的那种恶习……他跟我“欢喜缘”的时候,他是看到师父很开心,因为他法喜啊,觉得有一个这么好的法门。过一会儿我讲他身上毛病,他因为身上累世积累的那种恶习,就慢慢地放不下,放不下之后他就会聚积在自己心中,觉得有人讲他了他不开心了。

这个世界上人就是听骗不听劝,因为现在人你骗他,他上当他都开心,所以他会上当会受骗,但是你说他身上毛病,他就不开心啊!没办法的,这种人就是很难开悟。所以这种人你一看,他既然已经反馈出来一种信息是对你不接受了,那你就别去度了。因为你要记住,你度一个不开悟的人,你可以度十个开悟的人;你度十个开悟的人,你可以度一百个积极上进、希望能够求佛拜佛的人,所以这个你一定要搞清楚的。班级里的老师花了很大的精力把一个很差的学生补好课了,但是你不要忘记,你可以让更多的同学功课变得越来越好,没有办法的。对不对啊?(明白)该放弃只能放弃了,没办法了(是啊,真的是这样。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摘自 白话佛法 (十二) 50、【实修是根本】

师父告诉你们,你们最后走的时候菩萨都会给你们计分的。你身上的业障很重,你上得了天吗?最后能否上去,不是你们说了算,不是人间的任何一个人说了算,而是取决于你们自己的业力,这个业力跟别人没有任何关系,全靠你们自己修。就像我们在读书的时候,班级里有一个人的表现好得不得了,人家下课了都出去玩,他还在教室里做功课,像真的很用功一样,可是没有一次考试考得出好成绩。因为他想在放学之前,把作业都做完,回家后就不用再做功课了,而我们回到家里之后,拼命地做功课,我们在背后花了很多时间学习,所以我们的考试成绩都比他好。

这就是说,你们修心不要表面上做给人家看,而是要实实在在地让自己种的因能够结成善果。你们今天来到观音堂是做给人家看的吗?让人家觉得你这个人真虔诚,你这个人真好?不管你如何做表面文章,最后上不去的话,你还是要再轮回。师父讲过“不争人间天下事,试看谁能天上行”,到时候看结果,到最后看谁能够上去,谁上不去。你们会说:“师父,上去了的人、上不去的人,我看不见,怎么知道他上去没上去啊?”做梦看不见吗?能托梦给你的人,你看不见吗?修心是为自己修,而不是为人家修。有些人傻得不得了:“我不开心了,我不好好修了。”你不好好修,你是害自己,不是害别人,这种人就是没智慧。


摘自 2017-09-28 法国·巴黎《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问:有些师兄特别精进,也很发心,发了大愿做功德,但生活上很困难,家中也有重病的亲人。这些师兄发心非常大,但因为生活中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他们很容易受不了压力,便信心动摇或退转,大家看到后都觉得很可惜,希望能够帮助这些师兄。请师父慈悲开示,福报不够的人,学佛障碍重重,除了自己坚持和不忘初心,还有什么办法可以增加学佛的福报,使学佛修心更加顺利呢?而大家又应该如何去帮助这些师兄呢?

答:首先,学佛不能离开僧团,佛法界叫“僧团”,就是过去很多和尚永远在一起,相互有一种精进的心。我们现在也是的,为什么要有佛友在一起相互帮助?佛友当中有些人境界不高,跟你讲人家不好,这个人就不要去理他,一定修得不是太好,如果这个人很精进、很努力,你们都看得到,好好跟他学,这是第一。第二,很多人都想拿“现钞”,做一件事情,“菩萨,求菩萨保佑啊”,刚刚求了,就想马上得到回报,有那么快吗?很多人为什么这么快?因为他的缘分到了,他的福报到了。师父给你们讲真心话,你如果上辈子没有财缘,这辈子再怎么求,也不会有财缘。只有一个方法,就是今世再布施,到了晚年才会有财缘。一般五十年才会福报再现,比方说,你20岁做的事情,70岁才会有福报,如果修得好,可以稍微早一点,40岁。也就是说,你不做,你永远得不到,你做了也不一定得得到。就像种种子,你种下去了,有可能会长出果实,但是也有可能长不出果实,烂在土里。很多人一求菩萨就要求回报,求不到回报就说:“菩萨怎么不灵啊?”你想一想,你做的饭也好,种的种子也好,怎么不长出来?它有时间的(如果我们看到这些师兄觉得很可惜,有什么可以帮得到他们?)很可惜,缘分不到,只能放弃;等到缘分到了,他自己打电话给你了,想继续再来了,这个时候再帮助。否则一定会伤你的。除非你家里的人,你愿意帮他担负这个业障。师父把你们都当亲人,所以我情愿自己背,我也要救你们(感恩师父)


摘自 Shuohua20130823 21:47 

女听众:感觉在逆境中修心比顺境中修心,心更诚,也更能精进。在顺利的时候经常就有一种惰性,念经也比较浮躁。

台长答:这就是人,人和菩萨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人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人容易受到时间的影响,所以人会受到各种各样的影响而影响他自己的修行行为,这就是为什么人会常变。一个人如果能够不变,他就是佛,如果人经常变的,他就是人,就是众生。你去看越是变的人,越会倒霉。比方说,家里不变的话,是不是家里比较稳定啊,家里经常吵架的话,你不稳定,是不是就麻烦了?你生活在一个爸爸妈妈离婚的家庭当中,那你说说是不是你自己本身就是生活在一种不安定的环境当中?然后到你自己了,你又开始不安定了。没有几个变得好的,都是越变越糟糕的。比方说很多人换单位也是的,换到最后还不如第一个呢。你换老公也是的,换到最后还不如嫁的第一个老公。这就叫道理啊。因为这种东西要靠自己的智慧在世界上活着的。有时候你要知道,一个人能够坚持,能够稳住,他就是一种定力,所以为什么“定力”之后就会产生“慧力”呢?你有智慧了,有智慧你说什么事情办不成啊?就是因为你现在定力不够,所以你就没有智慧。举个简单例子,经常摇摇晃晃、左摇右摆的,今天这个点子,明天那个点子的人,你说这个人能够发大财吗?这个人事业上、各方面的仕途上,他会好吗?他大不了就是人家说这种销售员,嘴巴去吹好了、去卖好了、去搞好了,天天变,这个不行找那家。人家有本事的人一两家就稳到今天,跟人家关系搞搞好,人家稳到今天(只能用“定”去克服这种变)定力是最重要的!女孩子也好、男孩子也好,年轻人我不大喜欢,我喜欢年纪比较偏大的,他们不容易变啊!像身份证一样的,你在50岁之前的话都要叫你换的,50岁之后你的脸不会变了,基本上这个脸到底了。年轻人会变脸啊,所以感情也会变,生活也会变,什么都会变,你谁靠得住啊?现在年轻人靠得住吗?你们小青年谈恋爱,今天说海枯石烂心不变,明天又去跟他海枯石烂了(当修行的诱惑特别多,难度很大的时候,那是不是如果能定下来的话,他的收益和功德也是更大的?)那当然了。你想想看如果一个人刚刚开始念经的时候,能定下心来,好好地念经,那是多大的收益啊!所以当一个人刚刚开始念经的时候,菩萨都来的,因为他纯啊,他心诚啊!“菩萨你救救我啊,我好好念经了,我开始了。”所以为什么师父经常跟你们讲:“学佛一年佛在眼前,学佛两年佛在天边,学佛三年仗着佛卖钱。”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96集【空生空灭 苦乐灭度】

缘起性空就是告诉我们,每一件事情的出现,在人间都会发生变化。人很多时候就是认为一件事情不会变化,所以执著。菩萨告诉我们,每一件事情、每一个人都会出现变化,因为这是因缘。由一切人到最后变成无人:“缘起了”,你这个人生出来了;到了最后变成无人了,那么这个人走掉了。由一切事变成了无事:这个事情开始发生,到了最后这件事情没有了。由本来的有一个“我”字(生出来之后有一个名字,你叫什么名字,这是一个“我”字),最后变成了无我——名字没有了。它都是在变化中存在的。这就是菩萨告诉我们,人活在世界上,要懂得事物的因缘果报,因为一切都在缘起性空当中,都是在变化当中存在的。佛陀就是告诉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件事情和人是不变的,今天这样,明天那样,没有一天是不变的,没有一个事情它是不变的。这就是佛法经常讲的:缘起了,性就空了;性空了,缘又开始起了。告诉我们这个原理,让我们懂得,有缘分了,就意味着这个事情一定会有很快结束的一天。缘分也好,其实只要有缘起了,它到最后的本性就是空的,一定会结束。所以很多人在人间觉得“我做了这个位子,我可以永远做下去”,非也;“我今天得到了这个东西,我可以永远拥有它”,非也。世界上很多东西到了最后,它显现的都是空性。


摘自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5月29日《紧跟佛光》

佛光普度众生,真像一列刚出站的火车,上不了火车的可以跟着火车一起走。菩萨为了普度众生,先要把火车慢慢地停下来,让大家能够上车,上不了火车,可以先跟上脚步,进入佛道。

所以修心初期,就犹如我们跟上了列车。开始学佛修道时,犹如火车开始启动了,这时候跟着火车走并没有感觉很累,有的人甚至在火车开的时候都能爬上火车。所以当他们爬上火车时,就犹如刚进入了佛门,觉得学佛并不是很难,很快能够精进修心。

但是他们一直以这种刚刚上火车的速度在修心修行,念念经,做做功德,也有些人就天天混着,和刚学佛时一样,他们不知道弘法的火车会加速,会越开越快,你要努力才能跟上弘法的速度,才能一直跟着火车开到彼岸。只有一开始就努力精进的人,才算是乘上了这趟火车。

在这当中有的人已经跟不上这列列车了。晚到的、不努力的,等于已经看到火车开了;还有很多人一开始跟着火车一起在跑,慢慢地等火车越开越快,就被淘汰了。他们用过去那种固有的姿态,刚刚学佛时觉得自己也能跟上的,既不努力学佛,又不精进修心,也继续在修,但慢慢就被火车抛在后面,跟也跟不上了。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会失去悟性,失去佛性。所以学佛必须要精进,精进是一个法门,就是要让你永不懈怠,跟上佛菩萨的脚步,跟上佛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菩提甘露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